14.jpg

Day 14. 想在婚禮上播的歌
  


2017. 2. 7 撰寫,2018. 3. 30 修改

「小夫妻,我的福氣,這輩子可以讓我愛上了你──」

圖中「夫妻」兩字的注音唸起來是「福氣」的原因就是這句歌詞了。

從小時候就很喜歡這首歌,

甚至在國中畢旅的時候點了這首歌,結果沒有人會唱,

很乾的自己唱完……呃。

這次在圖裡面放進五月天〈愛情的模樣〉(註1),

與SHE〈老婆〉(註2) 的歌詞。

愛情似乎是生而為人,極度渴望碰觸的一塊,

彷彿有個禁區,明知不可卻偏偏渴望往那裏去......。

最近看完的書《如果這世界貓消失了》中說道:

「人們即使知道愛情有天會結束,而結束會帶來痛苦,

卻還是不顧一切地往愛情裡面衝。」

還有「戀愛中的人們總是覺得,彼此不會有分手的那一天。」

世界上的愛侶多,每個人的戀愛經歷都不一樣,

因此每個人創造的故事也都不一樣。

我想就是因為這樣,愛情的模樣才更具多樣性與魅力吧?

那種分享祕密與彼此生活的親密感,

共享小確幸的幸福。

 

《30日歌單》累積到第14天,總字數破萬了。

 

這首歌是對唱曲,由蔡淳佳跟歐得洋演唱

蔡淳佳同時也是演唱〈小酒窩〉的歌手

「在下班路上租了幾支影片/有你在沙發就是浪漫劇院/

辛苦的時候想著你的臉/沒有蠻牛活力也會出現」

除了甜蜜蜜的歌詞對唱之外,

在描述「愛情」或是「幸福」一類抽象的情感時,

放進的小細節會使所有句子更有力道,

在歌詞中抽象的事物是「兩人之間的愛情」,而細節則是「租影片」、「蠻牛+活力」。

 

學了更多文學作品的現在(2018. 3. 30),看待作品、歌詞的角度也有些不同

看著以前自己的書寫方式,發現那些都是不可能回去的文字了。

文學的成長是不可逆的累積反應,將來的我(或是「現在的我」?)是更好或是更壞,我沒有概念。


昨天倒垃圾時經過文學院演講廳前的那條走廊

突然覺得所有的光影穿越時空疊合在一起

記起在那條走廊上的所有焦慮感

身邊「競爭對手」操著口口流利的英語

而自己是如此孱弱、卑微

 

一年了。自己還是進了外文系

也堪稱是混得還不錯

學了很多自己從沒奢望能學到的知識

覺得很充實也很榮幸

希望自己可以持續著這樣的步伐

有時回頭看看

若是發現自己有一丁點的進步

那就可以滿足地微笑

繼續邁步向前了。


(註1)

「你是巨大的海洋/我是雨下在你身上」

這是〈愛情的模樣〉中的第一句歌詞,網路上有人形容這句是「很隱諱的比喻」。

 

(註2)

SHE〈老婆〉這首歌,主要是在講述三人之間的美好情感,

「當初見面的不安彼此探索/也許有點茫然迷惑」

是因為三人從選秀節目中被挑選,

以組合名義出道(跟TFBOYS有一點類似哈哈),彼此在之前並不相識。

「真心相處才發現這世界中/沒有人比你們更懂我」

這句則是很直接的道出了三人情感。

後來在副歌時把歌詞推向高潮:

「朋友、姊妹都以不夠來形容/我們的默契驕傲扶持與包容/

老婆、老婆我們一起打勾勾/請記得約定的旅程到永久」。(本曲由Selina填詞)


#以此向歌手們致敬
#蔡淳佳歐得洋
#小夫妻
#SHE老婆
#五月天愛情的模樣
#30組不同歌手之第13組

arrow
arrow

    J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