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15.jpg

Day 15. 被翻唱過的歌

2017. 2. 8 初版 / 2018. 5. 8 修改

 

今天原本選的是TFBOYS的〈樣Young〉,

後來改成了謝震廷的〈燈光〉。

這首歌的MV裡做了什麼?

其實沒有什麼,只有謝震廷走著、彈著吉他、唱著這首歌;

但也有什麼。

雖然是謝震廷一人陪著吉他走著,

很單純的一個MV,我卻沒辦法想出有什麼更好的方式可以拍攝這首歌的MV。

 

這首歌很簡單,但也很不簡單。

有人說「歌曲可以療傷」,

而我覺得最妙的是,你永遠都不知道會是哪一首歌療癒了自己。

前幾個月準備學測的某一天,大約五點半步出教室,心情極差──「煩透了」,我當時這樣對自己說。

我戴上耳機,隨意播放手機裡的歌,走往校門。

聽某首歌聽到一半時,不知為何(可能是手機當機吧),

就跳到了一首林俊傑的〈裂縫中的陽光〉

「等到黑夜翻面之後會是新的白晝/等到海嘯退去之後只是潮起潮落」。

瞬時間心裡充滿了正面能量,為何憂鬱?為何煩躁?

「不如就勇敢打破心裡頭的裂縫/陽光就逐漸灑滿了其中。」

 

說到歌曲與情緒的連結,

思念一個人的時候,可以聽徐佳瑩的〈失落沙洲〉;

愛一個人到奮不顧身的時候,可以聽Troye Sivan的〈Youth〉;

受到挫折的時候,可以聽五月天〈倔強〉;

想要掙脫束縛的時候,可以聽宇宙人〈不孤島〉……

有太多太多的歌可以激勵自己,

而隨意播放所帶來的,不經意的好處就是,

總有某一首歌會以狂妄的姿態闖進當時心中的情緒、心事,

掌控你的淚腺、操弄你的雞皮疙瘩。

 

「我不想做太陽/我不想再逞強/我只想為你做一盞燈光/在你需要我的時候把開關按下」,

這句歌詞,每次都會讓我想到青峰在描述與張懸(安溥)之間的感情的那首〈無與倫比的美麗〉,

總覺得裡面的譬喻好美好美。

這幾首歌都太棒了:「你若擔心你不能飛/你有我的蝴蝶」……

 

總覺得夜晚或冬天是人最脆弱的時刻,

多少次冬天夜晚stay up late,覺得百般孤寂,卻遲遲不肯下線……

而若你踏入急凍的冬夜,我願化作你手上冒著冉冉熱氣的那杯牛奶巧克力。

 

  「如果說時光真的能夠回放
   如果說時光真的能夠回放
   如果說時光真的能夠回放……」

 

 

徐佳瑩〈失落沙洲〉:「只是越看見海闊天空/越遺憾沒有你分享我的感動」

Troye Sivan〈Youth〉:「When the lights start flashing like a photo booth/and when the stars exploding we’ll be fireproof. 」

五月天〈倔強〉:「我如果對自己妥協/如果對自己說謊/即使別人原諒我也不能原諒」

宇宙人〈不孤島〉:「勇敢地擁抱相同的我們/用力地承認自己獨立的身分」

 


#以此向歌手們致敬

#謝震廷燈光

#金曲最佳新人獎

#回頭才發現你不在

#就這一次讓我大聲唱

#30組不同歌手之第14組


2018. 5. 8

 

時間真的過得很快哪,

回去看當時的文字,略顯青澀

而現在語句的使用、斷句的方式都已與以前不同

那時候的書寫模式已經死亡,留在過去的回憶之中

 

回憶這種東西其實很奇妙

(剛好最近在做台大藝術季,今年主題為《憶常》,探討記憶與日常)

有「憶」就有「忘」,有「忘」才有「憶」

多少曾經的過往片刻被我們所遺忘

又有多少的片段存活下來

(或許是一起走過的一條街、一起吃過的一家小餐館)

那些存活下來的又有多麼珍貴呢

是不是應該要像守著寶石那樣,守著所有的回憶呢?

另外,用文字保存下來的回憶,又是不是現實的呢?

又,回憶有沒有可能是假的?

 

時光都是一段一段的,

那段跟媽媽去吃阿松便當的時光,

那段上學放學,熟悉的一中街時光,

......那些固然美好,卻已無法回溯的時光。

我很懷念,但又怕在懷念的同時,遺失了現在的美好,

所以只好活在當下,那些回憶,我帶在身上

那些回憶都是我身上的刻痕。

對了,活在當下,是不是為了避免後悔呢?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J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