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音樂推薦.jpg

逃跑計劃〈一萬次悲傷〉

 

 

作為中國的獨立樂團,逃跑計劃有幾首廣為人知的歌曲,

包含〈夜空中最亮的星〉、〈哪裡是你的擁抱〉,和這次要介紹的〈一萬次悲傷〉。

原曲收錄於 2012年逃跑計劃的首張專輯《世界》中,

此處附上他們登上《歌手2019》舞台所重新編曲的版本: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0DzEDre86-E 。

 

初次聽到這首歌,已經是兩三年前的事情,

那時對於歌詞並沒有特別理解,只覺得副歌的「一萬次悲傷」很抓耳,

也很琅琅上口,是一首積極、正向且旋律美麗的歌詞。

而這次在《歌手2019》的版本加入了電子音樂的元素,

開場的旋律貫穿整首歌曲,再加上原有的吉他、Bass、爵士鼓,

營造出迷幻、立體的音場,是非常舒服且順暢的表演,

不去嘶吼或大力吶喊,而是淡淡地唱著。

而我在循環播放很多次之後,聽出了歌詞中令人玩味的地方。

 


 

這是一首正能量、安慰性質的情歌,但也是委婉的、引誘似的熱情邀約。

怎麼說呢?先從「安慰」的部分說起:

歌詞中所稱的「Honey」是很悲傷的,而主唱以男性的角度去安慰她,

(為什麼會說是「她」而不是「他」呢?這部分在後面會解釋。)

一萬次悲傷/依然會有dream/我一直在最溫暖的地方等妳

就像是在說,人即使悲傷了一萬次,也還是會懷抱著最初的夢想,

而我也依然會在最溫暖的地方等著妳回來,所以請不要害怕,繼續向前走。

這樣正能量的安慰,是非常甜蜜而且令人安心的。

每一顆眼淚是一萬道光/最昏暗的地方也變得明亮

這段彷彿是在告訴女主角:

難過的時候就把每滴珍珠似的眼淚,想成是一萬道光吧,

這樣一來,最陰暗的地方也會顯得明亮了,就像妳陰鬱的心情,也應該會開心了起來。

 

除此之外,為什麼又說這首歌是熱情的邀約呢?

事實上,這歌詞裡藏有一些玄機和委婉的暗示──

Oh honey/我腦海裡全都是你/無法抗拒的心悸/難以呼吸

其實在男主角溫柔地撫慰的背面,也藏著熊熊的火焰,

這火焰是燃燒的渴望、慾望,和索求,他心悸,他窒息,他渴求女主角的一切......

所以他激情地叩問,而類似於求愛的曖昧問句反覆迴旋著:

Tonight/是否又要錯過一個夜晚/是否還要掩飾最後的期待

他問著:Honey,我們是否又要錯過今晚呢?我是否又要掩飾我的期待?

其實就是在說:「Honey,我今晚就想要,而且我不想要再落空了。」

這些問句除了強烈暗示著男主角求愛的慾望之外,

也漸漸帶有一絲霸氣與強硬──

因為妳說妳很難過,而我想要撫慰妳、帶妳走出悲傷,

因此「似乎只能這樣/僅有一個方向/已不能改變」,

我已經決定了,我要撫慰妳的方式只有一個,就是我與妳的結合。

 

而「我奔湧的暖流/尋找你的海洋/我注定這樣」則是最赤裸的暗示,

聽眾或許會思考:暖流指的是什麼?而海洋又是什麼?

首先,海洋在文學中常常代表的「柔軟」、「女性」、「接受者」的意象;

若是要以流行歌舉例,則不得不提五月天〈愛情的模樣〉,

其中第一句歌詞:「你是巨大的海洋/我是雨下在你身上」,

雨進入海洋、海洋接納了雨,便是沿用了這樣的文學傳統。

而這裡的「暖流」也強烈暗示著「男性」,而「海洋」則是「女性」,

因此這意味著男主角強烈渴求著女主角的身體,因為我的暖流是「奔湧的」,不停地在「尋找妳的海洋」,

而這也是「注定」的,因為暖流終究是在海中流動,就像我,注定要在妳的身體裡。

 


 

再回頭看看這段歌詞,

它體現了這首歌「溫暖的安慰」與「激情的挑逗/邀約」兩個面向:

一萬次悲傷/依然會有dream
我一直在最溫暖的地方等你/
似乎只能這樣/僅有一個方向/已不能改變

歌詞中的男主角是否已經很篤定了呢?

他溫柔地安慰女主角,「不要怕,即使悲傷會將妳擊倒,

但夢想是永遠不會停止的!況且,我也會一直等著妳的。

因此不要擔心,也不要慌張,有我在。

接著,他就要帶著女主角去「最溫暖的地方」了,

這個地方是哪裡呢?

也就是被窩之中,兩人的體溫交疊並且匯集之處。

他要與女主角共赴性愛的美好天堂。

「Honey,在妳如此悲傷的情況下,我想要安慰妳......

只能與妳歡愉、與妳做愛了!Carpe Diem,我們的結合已不能改變。」

 


 

爐火把室內變得溫暖,

但坐在絨毛扶手椅上的女孩卻落下一顆顆晶瑩剔透的淚水。

男孩看見了,充滿不捨,「我心愛的女孩怎麼可以受到委屈?

她應該像是花朵一般綻放,而不是枯萎地垂著淚水......」

於是他靠在女孩身旁,讓她緊緊依偎著,

就這樣安靜地陪著她,安穩而堅定。

等女孩漸漸停下淚水時,他拍拍她、撥開她的瀏海,

看進她棕色、彷彿明月似的眼睛,對她說:

「不要害怕,妳哭的時候,就把每滴眼淚想成一萬道光......

頓時一切都會很明亮、很美好的。」

男孩的手在空中劃出半個圓,彷彿是仙女棒劃過夜空,如此耀眼。

外面即使風雪交加,也什麼都不怕了。他們緊緊擁抱彼此。

男孩的右手穿過女孩柔順的黑髮,

接著開始試探地向下撫摸,在女孩的背上游移,探進腰際。

男孩厚實的手掌彷彿溫熱了她的每一吋肌膚,

她狂烈的回吻他,舌尖狂亂地往內探求,深,還要更深......。

他們越來越熱,於是脫下毛衣和襯衫,解下皮帶和扣環,

他想要給她安慰,而她需要安慰,也渴望到達那個欲仙欲死的天堂。

這條羊腸小徑狹窄而蜿蜒,一路上芳草鮮美,落英繽紛,

而男孩暢遊其中,從那刻開始理解什麼是狂熱,什麼是罪,什麼是最強烈的刺激。

 

爐火熊熊地燒著,洶湧的暖流在海洋中奔馳──

 


 

逃跑計劃

〈一萬次悲傷〉

 

arrow
arrow

    J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