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5  

Day 05.  放得超~大聲才過癮的歌


 

我的這首歌是〈生存以上生活以下〉

來自7th《後青春期的詩》。

 

Day 05,來說「5」月天。

五月天陪伴我長大,從最小最小有記憶的〈知足〉,

到國一國二時印象深刻的〈我不願讓你一個人〉、〈洗衣機〉,

一直到大九的〈任意門〉……首首從細膩處感動人的曲子,我發現五月天在生活中從未缺席。

 

2015年28屆一中女中聯合文學獎決審時,

某位評審說,「如果你要描述一個很抽象、很架空的故事,你必須要加入更多更多真實生活中會發生的細節,否則讀者怎麼有辦法找到那個point去進入你的故事?」

而五月天的歌詞歌曲在這點就是做的極佳的例子,例如

 

〈生存以上生活以下〉:「連刷牙也照著節奏,然後設定了明天六點半的鬧鐘」

〈我不願讓你一個人〉:「你走後愛情的遺跡像是空城,遺落你杯子手套和笑聲」

〈任意門〉:「行天宮後二樓前座那個小房間,日夜排練,我們聽著唱片」

〈第二人生〉:「英雄沒有出現,奇蹟沒有發生,你只有苦澀的即溶咖啡粉」


阿信可說是文字高手,

對於文字的掌控力或是堆積的渲染力非常強,

就像前面說過的,很容易在不知不覺處打動聽眾。

以〈洗衣機〉舉例,前後呼應的架構(這不是寫作文好用的招式嗎?)運用在樂句與歌詞,

卻突然天外一筆,發現「原來我衣服全部都是媽媽洗」,

誰都不會、也不可能想到,原來前面鋪陳那麼久,

歌詠了電視、吹風機、音響……,襯托了洗衣機的孤單、淡淡悲傷之後,

重點居然不是在洗衣機,原來真正要歌詠的是媽媽的辛苦付出!

而或許在清晨六點搭車上學的時候,

或許是在美好酣睡的午休之前,

或許是在夜晚電腦前敲著鍵盤時,

聽到了這首歌,我們突然好似被點醒,

突然發現包圍在身旁的母愛,是多麼溫暖卻又多麼不易發覺。

 

〈自傳〉發行後,我在公車上聽了整張專輯一遍,

到學校時我說:「嗯……」說不出什麼評語。

但當越聽越多遍,發現整張專輯看似「很普通」,

但是其實一點也「不普通」。

(跟五月天之前許許多多的專輯一樣,一點都不普通。)

普通在《自傳》的內容貼近我們的生活,

每個人都可能會在不同處有共鳴,

像是給了一把鐘槌,在不同地方敲響大鐘;

不普通在於,這是屬於五月天的自傳,

聽著這「本」自傳,從第一句「如果我們不曾相遇,我會是在哪裡? *a」

一路聽到最末「離開的時候就當我飛翔,自由飛翔 *b」,

五月天彷彿把自己的故事,用音樂從頭訴說了一遍。

 

 

(a):自傳01.〈如果我們不曾相遇〉
(b):自傳13.〈轉眼〉
(c):〈有些事情現在不做一輩子都不會做了〉《第二人生》

 

#以此向歌手致敬

#五月天Mayday

#一天一天看日昇日落

#好像跟放的超大聲沒有什麼關係

#沒關係跟我一起把音響開到最大聲放生存以上生存以下

#每次都會搞錯歌名

#自傳

#我們的故事現在就是起點

#30組不同歌手之第4組

 

 

 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