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8.jpg  

Day 08. 提到藥物或酒精的歌


 

 

 

原本預定發的歌是周杰倫的〈彩虹〉,

卻在搜尋時陰錯陽差找到了胡歌唱的〈毒藥〉(饒雪漫作詞),

詞曲都寫得很棒,所以決定繼續保持周杰倫介紹,另外再附加對於〈毒藥〉的一些感想。

 

對於周杰倫的第一印象是百分百發燒星  (與對元衛覺醒的第一印象相同!關於他們請看這篇

當時熱播的〈擱淺〉,

第一句即以陰暗、略帶傷懷的意象切入:

「久未放晴的天空,依舊留著你的笑容,哭過卻難以掩埋歉疚」,

接著「風箏在陰天擱淺,想念還在等待救援」,

光是歌曲的第一段就帶聽眾進入陰暗世界。

透過樂句反覆堆疊,情感慢慢高漲,在歌曲後段突然拉起的高音突然迸射爆發!

「我只能永遠讀著對白,讀著我給你的傷害……」

 

「哪裡有彩虹告訴我,能不能把我的願望還給我?」

〈彩虹〉這首歌反而是以問句開端,

接著巧妙(耐人尋味)的以「口罩」連結「釋懷說了太多就成真不了」,

許多次聽到這句總覺得不明所以,

後來才在某次突然明白,或許口罩是對於「話不要說太多」的一種暗示。

 

〈彩虹〉這首歌,我最喜歡的部分是中後段用說唱方式呈現的歌詞,

「看不見你的笑我怎麼睡得著,你的聲音這麼近我卻抱不到……」,

「也許時間是一種解藥,也是我現在正服下的毒藥」,

周杰倫的歌上百首,可貴的是,每一首都會有不同的驚喜之處,

而且會隨著時間推移而對不同樂段產生驚豔之感。

最好的例子就是〈聽媽媽的話〉中,

「媽媽織給你的毛衣你要好好的收著,因為母親節時我要告訴她我還留著」這句歌詞背後一串高音Fa、Sol的鋼琴伴奏,

在耳機裡聽到時簡直佩服的五體投地。

這是在玩音樂。他不被任何外在事物控制,除了自己。

 

再來說說胡歌〈毒藥〉這首歌:

「雖然他們說我是枚毒藥,我卻還是想拼命給你最幸福的味道」

這句我很喜歡,也很引人思考,如果毒藥是甜美的幸福的味道,但是吃下後會死……

吃?還是不吃?

身為一個滿身是傷、痛苦襲遍全身的人,你渴望甜美的味道嗎?

只要能嚐到一口,就算毒發身亡也沒有關係對吧?

 

「你若太害怕,閉上眼就好/流言也動聽,大雪隨它飄」

這是一種淡泊、輕鬆、不問世事的態度,

我很喜歡某些中國的作詞人,

他們很厲害,即使年紀輕輕,也可作出淡泊寫意的詞句,

像是易烊千璽的單曲〈你說〉中的「白燈下銀杏落葉,耳語中飛走蝴蝶」,

銀杏與白燈、耳語與蝴蝶,看似是那麼不相干的兩件事,卻只透過銀杏與蝴蝶在外觀上的相似性連結

合起來卻是如此美麗。

或許跟「桂棹」、「蘭槳」給人的感覺是一樣的,

材質、修飾詞決定了在讀者(聽眾)心裡產生的畫面與感受。

 

柳絮因風起,乳白色的雪花飄落,俠客舞著青戟向雪花宣戰……。


#以此向歌手致敬

#JOLIN之後是JAY #雙J

#不是故意的

#周杰倫

#饒雪漫

#也是我現在正服下的毒藥

#30組不同歌手之第7組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