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 

01  

Day 01. 你很喜歡且歌名中帶有顏色的歌:《黑色三部曲》

 

 


 

【心得區】

 

《黑色三部曲》總共有三首歌:黑武士(JJ陸,2008)、黑暗騎士(因你而在,2013)、黑鍵(新地球,2014)

來到這裡的朋友,你的Day 01 是什麼歌曲呢?

歡迎在下面與我分享~我們可以聊聊音樂!

很期待聽見你們的歌曲!!

 

這三首歌曲都是由林俊傑作曲,五月天阿信填詞。

〈黑武士〉和〈黑暗騎士〉化用電影,控訴著社會不公,階級、貧富差距的現象。

時而輕輕一句帶過,時而用力抨擊,彷彿一個深不可測的拳擊手,

隨時都有可能一拳敲醒你內心最深處的反社會人格……

前者相比之下感覺比較注重「自我」,後者則向外推展至「社會」:

〈黑武士〉繞著光明黑暗迴旋前進,〈黑暗騎士〉中以更多具體現象抨擊時事

如「毒雨水」、「民代財團簽約」、「法律和交易」。

不免佩服於五月天阿信強大的作詞功力,

成功用短短幾句歌詞揭露社會上醜陋黑暗的一面。

說到阿信強大的文字功力,附上幾首我非常喜歡的詞

收錄於第9張專輯《自傳》、獲得2016金曲獎最佳作詞的〈成名在望

刻畫著五月天成名前的學生時期、

夢想的辛苦與艱難

流行/獨立音樂批判或傳唱、媚俗或理想之間的取捨

 

精華段落:

夢是把熱血和 汗與淚 熬成湯/

澆灌在乾涸的 貧瘠的 現實上/

當日常的重量 讓我們 不反抗/ 

倒地後才發現 荒地上 渺茫希望綻放

 

 


 

蜜蠟封存了千年前的一隻蒼蠅,而音樂則封存了社會中的部分現實景況,

我想〈黑暗騎士〉的確是在台灣(或是世界)的歷史上刻下了一部或輕或重的法典。

第三部曲:〈黑鍵〉相對之下輕鬆許多,講述的可能是林俊傑的故事,或許說是阿信也通,

努力不懈、自我苛求、反覆練習、奔跑著追求著也叛逆著,直到「傷痕變成指環胎記」……。

 

〈黑鍵〉中有句歌詞「當別的孩子在瘋電玩模型,男孩卻反覆著艱澀德布西」,

讓人聯想到周杰倫的〈聽媽媽的話〉:「別人在那看漫畫,我卻在學畫畫,對著鋼琴說話」,

或許周杰倫、林俊傑、五月天今日如此「成功」的要件,在於別人在軟爛耍廢時,他們卻是如此堅硬的挺進

有一句話是這樣說的:「現在睡覺流的口水,會成為明日的淚水」

 

說到成功,我個人很喜歡一個理論,叫做「一萬小時定律」。

這個定律的意思大概是說,一個人要在某個項目上成功、取得一定地位,他得付出至少一萬小時的努力。

堅持不懈是很重要的。

宇宙人樂團也有一首歌,就叫做〈一萬小時〉(甚至整張專輯也是這個名字)。


 

這篇文章很正面

但是當然的

我知道現實生活中有很多「爛事」

有很多事情會不偏不倚地擊倒自己

通常這種痛苦的時候

我都會選擇戴上耳機

好好地聽一首歌

讓自己沉浸在裡面

「倒地後才發現 荒地上 渺茫希望綻放」

 


 

#以此向歌手致敬

#由華麗的三部曲開場

#30組不同歌手之1

 


 

【你一定還想看】

音樂推薦

〈無事生非〉:田馥甄Hebe 懷念死去的愛人

 

30日歌單

Day 3:讓你聯想到夏日時光的歌

Day 9:讓你開心的歌

 


【連結區】直接點擊歌名即可!

〈黑武士〉 在黑暗的對面是光明,光明後面是陰影

 

〈黑暗騎士〉 善惡的分界不是對立面 

 

〈黑鍵〉 祈禱奇蹟其實不如無止盡的練習

 

〈一萬小時〉 沒有你的世界變成了終點

 

〈聽媽媽的話〉

媽媽的辛苦不讓你看見 溫暖的食譜在她心裡面
有空就多多握握她的手 把手牽著一起夢遊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30日歌單 音樂
    全站熱搜

    J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